溯源

一半一半09

林夕:

当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它就已经与我无关了。你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大山里的夜晚总是寒冷的,王源把他带的棉衣拿出来穿上,还好他来之前做了攻略,不然肯定只有被冻成冰棍,他不敢相信大夏天的他居然还要穿棉服。


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寒冷这里的人们总是举办这种篝火晚会,好像在他们要走的那几天正好遇到他们的一个节日还会有一个正大型的狂欢。


大家一起围在火堆边跳着舞唱着歌,不知不觉整个人都暖和了起来,王源左手和右手分别拉着他的两个学生,两个很可爱的男孩子,两个孩子都很喜欢唱歌嗓音也很好,只不过听说因为家里条件的关系他们也没上过几天课,唱歌的地方也就是这大山里某个山头上,他还自己这两个孩子第一次看见自己谈尤克里里(也称乌克丽丽)的时候眼睛都在发光。


一首歌跳罢,大家都围坐在火堆周围休息,介于对他们这些支教老师的尊敬便把他们都安排在了靠火堆的内侧。


“王老师,王老师,你又给我们唱歌吧?再给我们谈一次琴看看吧!”王源无奈的笑了笑想又来了,白天带着这些孩子唱歌,晚上还要被他们要求表演,他这个老师也是真的不容易啊,可他有不愿违了孩子们的愿望。


“怎么就知道叫我来表演啊,怎么不叫你们黄老师表演啊?他琴才谈得好呢,他还会拉小提琴,可厉害了”他都对少天被拉上去表演了,今天再怎么说也要拉个垫背的。


“哎哟,黄老师弹琴是厉害,可他唱歌难听啊!”


“诶!小王源,孩子们让你表演你别想拉我下水啊!”正在喝着如茶的黄伟晋突然听到在提到了自己,他赶紧放下杯子,自己就是个吃瓜群众,今天应该是没戏份了,怎么就被推上去表演了。


“我不管,伟晋哥,今天说什么你也要跟我一起上去”王源站起身就去拉黄伟晋,明明这个活动是他组织的怎么这下自己成主角了。


“好耶好耶!!老师们要表演了!”孩子们倒是很开心赶紧将圆形的阵地变成了扇形的阵地给这场戏的主角留够了舞台。


还好原本他们上课的地方就在一楼,隔三差五就要把琴搬出来还不得把他们累死。王源看着他旁边这个就拿了一个琴盒的黄伟晋他就觉得真是太不公平了,为什么不能自己谈尤克里里他谈琴呢?


“黄老师,太不公平了,凭什么要我来弹琴啊,你怎么不弹啊?这个琴很重啊,你也不说帮帮我”


“我这不不空嘛,我还拿着小提琴呢!”


“明明用尤克里里陪钢琴好些干嘛非要用小提琴啊?还有啊,您也太懒了吧!居然用尤克里里代替吉他”


“我也想带吉他啊!这不是放不下嘛!而且我这还让你免费又学了一个乐器。我给你说你要唱的那首歌用小提琴伴奏绝对更佳,你要相信我!”


“什么免费学乐器啊,都是我自己研究的,你又没教我!”


“好了,你快弄好你的琴吧,我先调个音,没想到会有用到它的时候啊!”黄伟晋看着放在自己面前的iPad“你不用谱子可以吗?别等一下唱一半唱不下去了”


“您放心吧!”王源插好电之后试着弹了几个音“伟晋哥,我准备好了!你呢?”


“好,开始吧!”


这是王源第一次用钢琴合小提琴,也是他第一次在别人面前演奏这首歌,这首歌他自己默默练了有一个多月,做了一些他自己的改编,原本是想在去年的周年会上表演的,后来被公司拒绝了,他怎么会忘他永远都不会忘。


钢琴的声音悠悠的响起,随后加进来的小提琴是这首歌更多了些凄凉感,王源深吸了一口气。


“开了灯眼前的模样


诺大的房,寂寞的床


关了灯全都一个样


心里的伤无法分享


……


……”


 


王俊凯一直到不太喜欢走机场,一开始是因为机场人太多总是把他和王源冲散,后来是因为总是他一个人或者是三个人一起走机场,他回过头看到的不是队友就是粉丝。


不过今天他不用从机场里面走,因为他们小半个剧组的人都在这里,要是走机场里面可能没法出去了,所以机场给开了VIP通道。


“小凯,昨天休息的好吗?这次是你第一次拍爆破戏吧?”王俊凯和自己剧里的老师向老师坐一辆车,向老师是真的把自己当学生,经常在拍戏之前来找自己对戏和帮助自己更加了解人物。


“谢谢老师关心,昨天导演给我放了一天假休息的很好,虽然是第一次拍但我做了不少攻略,我也相信剧组不会让我们受伤的”


“你们小小年纪能做到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也正是学习东西的年纪,相信以后前途无量啊!”


“谢谢老师夸奖,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


“以前一直听说成都是个悠闲的城市,美食那也是非常出名的,小凯是重庆的吧?以前到成都来玩过吗?”都是拿到机票后王俊凯才知道这里要去的事雅安里面,他们要先坐飞机到成都再开车进入拍摄地。


王俊凯看着窗外风景“虽然成都和重庆挨得很近,但是很可惜我没来过几次成都,每次来好像都是因为工作,匆匆忙忙的也没能好好逛逛,我还想去看看大熊猫呢!”就像他说的一样这些年他们的行程总是很忙,没什么机会去到一个城市好好玩。


他还记得第一次到成都来,是和王源一起来参加RTA的嘉年华,那时候他们刚在网上有一些名气,唱了那首《青蛙也能变王子》


“那等拍完戏之后,让剧组给放两天假你可以好好去逛逛”


在聊天的过程中时间慢慢的过去了,他们也到了剧组接下来要拍戏的山里。


因为是第一天到便没有安排拍摄任务,导演让大家可以自由的活动一下。


王俊凯从接到这个消息后就开始翻手机,他记得王源到那边学校的第一天就给他发过定位的。


 


“我好想你,好想你


却不漏痕迹


我还垫着脚思念


我还任记忆盘旋


……


……”


校园的操场上除了火把堆里地噼里啪啦声,便是琴声和王源的歌声了。


王源用余光看了眼站在他身边的黄伟晋,王源觉得不愧是老师,他唱的和弹得都是自己改过后的版本,而黄老师的谱子是原谱,没想到他还是能够跟上他合上他。


而用小提琴伴奏给这首歌又增添了一些悲凉感。


唱完后,中间间奏是一段钢琴的独奏,不同于第一段的平缓抒情,间奏多了一些力度与感情。


王源感觉身边的黄伟晋动了动,可他也没太在意,马上就要进入第二节了。


“开了灯……”王源唱了三个字突然转过头看向自己的旁边,他绝对不会听错,这是王俊凯的声音


“开了灯眼前的模样


诺大的房,寂寞的床


关了灯全都一个样


心里的伤无法分享


……


……”


王源看着坐在自己旁边的王俊凯,他怎么会在这里,他不是在拍戏吗?王源看着他旁边这个对着他笑的人,管他那么多呢,先唱完这首再说吧!


 


乡下没有城里的灯火通明,夜晚的星空可以看得很清楚,月光也更加的明亮,王源觉得被月光映照着的王俊凯的侧脸特别的柔和。


“同学们,让我们欢迎一下我们的新老师,诶!这个也是王老师耶!我们就叫大王老师好了。来欢迎一下”不知不觉间这首歌就唱完了,黄伟晋小提琴都还没放下就开始起哄了。不仅这样还拉起了BGM,王源真是越发觉得这个老师一点也没有个老师样,他觉得以后看着伟晋哥上台领奖或者颁奖的样子一定会笑场。


“来来来,我们的大王老师,快来做个自我介绍”黄伟晋一把把王俊凯拉到人群前面


王俊凯看着拉着他的这个大神级别的老师,果然像王源说的那样有些“人来疯”“大家好,我叫王俊凯,是你们小王老师的好朋友,很高兴来到这里,请大家多多指教”


“这么官方啊!不行不行,光说说不行,你必须得给我们表演一个节目,大家说对不对啊!”王俊凯有些后悔到这里来了,合着他大老远到这里来就是免费来表演节目的了。


王源觉得再这么下去不知道要弄到什么时候去了,他还有好多话要问王俊凯呢?


“伟晋哥,再这么下去还要弄到什么时候啊?要不我们就最后一个节目吧?”


“最后一个节目!人家小俊凯刚到你就让人家最后一个节目,我同意他都不同意,他同意我们小朋友们都不同意”


看来这个贼船是上定了!王源和王俊凯一对视分别地方的眼里读出了相同的信息。


“看来你跑不掉了!”王源同情的看着王俊凯


“我跑不掉,你以为你脱得了身”王俊凯伸手捋了捋王源的头发


“那你会弹尤克里里吗?这里没有吉他只有尤克里里,你总不会想让我给你做免费的伴奏吧?”


“本来是想让你一个人弹的,现在看来不可能了”王源顺着王俊凯的眼光看去,看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去拿来尤克里里的黄伟晋,王源心想:有没有人来管管他啊!


“小俊凯,你吉他弹得好这个应该没问题,你摸索一下基本的和弦应该是可以的”黄伟晋将尤克里里拿给王俊凯后就坐到孩子中间去了,他就说嘛,今天应该没他的戏份才对啊!


王俊凯看看王源,这个对他来说是不难,更何况之前他就已经会一点了,可是和王源的钢琴还是第一次合奏,钢琴的和弦不想这个这么简单,看来自己要想想唱什么歌了。


“王源儿,你就弹A调和弦然后副歌转C调就好了,我们唱《小手拉大手》”


王源向王俊凯点了点头,没想到会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合奏,还是这首歌。


 


 来自黄伟晋版的我好想你是我听过现场版最喜欢的,希望两孩子能唱更多的歌,也希望真的有一天能看到他们可以合奏。我是当时听到《小手拉大手》知道他们的,这也算是我的执念吧!

评论

热度(16)